狼性悲鸣

杂食啥都写,接受不了的别关注我。
一座坟墓,或者叫纪念碑。它们都是刻着姓名、铭记过去的一类事物。

「三体·史罗」Charon.


史罗/
有《球状闪电》的设定出现/
人设属于大刘,ooc属于我/

————

「卡戎是最早发现的冥王星卫星,一直以来,人们都认为它是冥王星唯一的卫星。」

“罗老弟,还在想你那颗被念了咒的星星?”
大史和罗辑在地下森林城市的地面散步。罗辑一言不发,目光在天空游离。
“那星星都没人管了,何况这天也是个电子屏,你看到的也是个假的天空,别较劲了!你现在好不容易成为正常人了,还不乘这个好时候赶紧享受生活?”
罗辑没有回答大史,而是转开话题,“老兄,你还记得和面壁计划一起出现的那个买星星的计划吗?”他还是看着天。
“啊…这个嘛,好像有点印象,我记得还有个人买了一颗。”大史听罢也顺着他的目光看向天上。“这对我们这样的贫民,也就是个笑话。再说了,买一个那么远的星星,跟大海里的沙子似的,谁记得住!”
“那么大史,抛去经济因素,如果你想买一颗星星,你会买哪一颗?”
“这个…我是个粗人,也不懂什么天文地理的,要买也在太阳系内。我想想…”大史点了根烟叼在嘴上,火光打亮了他的脸。“卡戎。我初中课本里地理讲过的,冥王星唯一的一个卫星。后来有没有多的我也记不清了,冥王星被降为矮行星的时候也就只有卡戎陪着它,真够可怜的。”
罗辑停了下来,“为什么选卡戎?太阳系里面不是有那么多耀眼的星星吗?”
“像太阳那样显眼的不适合我。我也就像卡戎一样,天天围着一个小行星转,不要那些光的热的。”大史的目光飘悠悠落在罗辑脸上,口里吐出一口浓烟,“你说是不是?”
罗辑被他这个说法逗笑了。他说的那个冥王星就是自己吧,无论当面壁者时亿人之上,还是变为凡人被人遗忘,大史都一直陪着他。这么一想,罗辑却突然感动起来。
“那我就买冥王星,然后移居过去。把它弄得亮堂堂的,这样卡戎也会灿烂些。”罗辑笑笑说。

——
每次抵抗运动后,大史都要陪罗辑散散心。
“罗老弟,这次战绩不错,可以争取一段时间的休战了!”那个男人常带自傲的音调。
罗辑以为大史轻松的语气可以伴随他度过这段暴动的时期,就像过去的每一次一样。
原来是奢望。
当那男人的皮夹克被叠整齐放在罗辑桌上时,他甚至连一丝灰尘都没有找到。
“罗统帅,”对面那个年轻的战士轻轻地说,“敌人用了球状闪电。本来已经快攻入敌军内部夺取胜利了,球状闪电却突然出现…史警官和几十名战士都…殉职了。”
罗辑沉默,呆滞地盯着那件夹克,仿佛能看到些岁月的旧影。
他盯着皮夹克盯到眼睛发痛才闭上。什么也没有出现,正如所谓希望。
那个陪伴了他几十年的男人殉职了。
他能做的不过是立个墓碑,刻上他的生卒年。
连泪都不能流下,他还肩负着使命。
——
太阳系降维打击警报!天王星已落入二维,下一个降维行星:冥王星。

罗辑与程心的联络彻底断开了。他缓缓坐下,看着对面的卡戎。冥王星和卡戎的连线平行于那条死亡界限。
毁灭将要降临的时刻,罗辑回想他的一生,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陪了他大半辈子的史强。
这时候他终于可以不压抑自己的情感。
他没有见到大史的最后一面,留下的仅仅是一件衣服。就像让庄颜离开他一样,他把皮夹克埋进土堆,埋葬了他剩余的一切牵挂。在那以后他真正成为了强互作用力结构,坚硬过铜墙铁壁。
可是现在他终于瘫软下来,跨越三个世纪的坚韧消散了。
“大史啊,我就想再看你一眼…”他迷茫地看着波动的二维界面,轻轻地说。“这么多年了,还想再说一句感谢。”
死亡是安定剂,寂静了一切。他处在这静中,思绪飘忽离去。

“罗老弟。”
他猛然抬起头,混沌的神智清醒了。
他知道这不是梦。
但是这次他不能回头。
一阵烟味飘了过来,钻进他的鼻腔。熟悉的味道。
他掏口袋,掏出一包烟,那烟包装有些陈旧,却是完整的。
那烟是他亲手整理史强遗物时发现的。早已经没有了的红双喜牌。“还是以前的烟好抽。”他想起大史曾说过的。
他颤抖地把烟往身后放,然后端坐着。静静嗅着那烟味。
“我在冥王星住了这么久,还是没有把它弄亮…对不起。我以为在它跌落时可以照亮二维之外的卡戎,可是你看,它们是并排跌落的…”罗辑的目光向前延伸,充斥的是凄婉,还有脆弱。
为了使命,他坚强了大半辈子。只有史强能看到他使命之外的另一面,那个最真实的个体。罗辑终于能毫不吝啬地袒露他的脆弱。
寂静,一如既往地寂静,让罗辑以为身后那个量子态已经坍缩了。烟味告诉他,那人还在。
那人正默默陪着他。概率云发散了这么久,他不知道他是怎么到达了这里。他无法了解。他只知道,现在史强正站在他的身后。
陪他走尽他的一生,陪他走尽太阳系的一生。
罗辑突然想起了一个半世纪以前的那个晚上史强说过的话,

“我也就像卡戎一样,天天围着一个小行星转,不要那些光的热的。”

他笑了,却有浑浊的泪流了下来。那副巨画压向了他,他迎接死亡超脱的平静。
在接触的前一瞬,他回过头去。
他看见了昔日熟悉的脸庞上一抹狡黠的微笑,顺着残影消散了。

跌落的两颗星星发出的光芒又一次点亮了死亡巨画。那是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卡戎。它们的光芒没有太阳那么闪耀夺目,仅仅是相互照耀。

相互照耀就够了。

Fin.
——
其实卡戎是我做物理看到的,题干就是开头引用的那句。后来翻了一下原著,发现真有提到,而且还说了一句它们是并列的。然后看完球闪又一次被震撼了,为了致敬这两本书,就写了这篇。
史罗真的很棒!当然cp只是因为对原文的喜爱而做出的一种引申,真正扣人心弦的还是大刘笔下的人性,世界和宇宙。
追随宇宙让我感到宁静。

评论(29)
热度(271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狼性悲鸣 | Powered by LOFTER